【彼得書選】 明智憲三郎《揭開本能寺之變400年謎團》| 光秀、家康、秀吉的共謀


    大家好,彼得來了(揮手~)
    今天要介紹的一本書是明智憲三郎的〈揭開本能寺之變400年謎團〉,真的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書!! 作者明智憲三郎是明智光秀倖存兒子的後代,據他書中所述,他們是在明治維新之後才改回明智姓,在書中,他會推翻社會現存對本能寺之變以及明智光秀這個人的所有認知,而且每一項推論都有龐大證據佐證,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作者提出的真實本能寺之變是什麼。

    首先,作者主要反對的是過去學者對秀吉命人著述的〈惟任退治記〉以及各種被渲染的軍紀物語的信任,他主要依憑的文獻是真實度高的太田牛一〈信長公記〉,以及各種當時人物的私人日記。
    再來,作者反對所謂的社會新聞式史觀,而強調應在意每件事的政治意義,並思考戰國時代武將們的思考模式。
    於是乎,作者建立了這樣的本能寺之變──「光秀-家康-秀吉三人的共謀」
   
1. 明智光秀謀反動機: 復興土岐氏的夢想,為了這個夢想,光秀建立了四國-近畿同盟,四國是長宗我部,近畿則是光秀的姻親如細川等人。
    然而隨著信長想建立織田家長久的政權,決議入唐,並把非織田的強大武將分封到遠方去,光秀的藍圖有破裂危險。

2. 謀反導火線: 三好氏與信長由對立轉友好,信長打算讓三好氏與長宗我部氏共享四國,導致長宗我部與信長的戰爭爆發,光秀必須挽救自己的盟友。

3. 信長中計原因: 原本當日信長要在本能寺殺害德川家康,而光秀是信長任命的負責人,光秀被解除接待家康的任務也是因為要準備攻擊的原因,然而光秀反過來擺了信長一道,與家康結盟,預謀共同殺害信長與信忠。(然而信忠突然改變行程,導致光秀一開始沒發現信忠在京都,但最後仍成功殺害。)

4. 光秀失敗原因、秀吉中國大返還原因:細川父子倒戈。
    秀吉同樣對於信長入唐後自己將被遠封感到不安,而他也預感可能有武將會造反。此時細川藤孝向秀吉透露了光秀的謀反計畫(倒戈原因: 光秀發達以前是藤孝家臣,跟藤孝底下重臣有嫌隙,以藤孝的立場很難接受過去的屬下以後要變自己上司),因此秀吉早就準備好從中國撤退,奇蹟似地返還只是秀吉為了掩蓋事先知情創造的劇情,同樣地,德川家康千辛萬苦從伊賀逃回關東也是他編的故事(伊賀是真的,千辛萬苦是假的,劇情還包括穴山梅雪的死),都是為了隱瞞同謀。
    細川父子倒戈秀吉的證據還包括,細川父子並沒有出兵幫助光秀,而且光秀的子女在光秀失敗後都遭到追殺,唯獨細川忠興的妻子玉只被軟禁,且幾年後就回到家中居住。

5. 其他影響: 

    (1)秀吉害怕別人反抗入唐計畫──千利休與秀次之死
    信長擁有入唐的夢想,因此引起武將的恐慌而招致光秀謀反,承繼了入唐夢想的秀吉因此非常害怕自己會重蹈信長覆轍,他嚴禁任何人反對他的朝鮮、入唐計畫,而千利休與秀次都是上述計畫的反對者,作者認為兩人的死有很大部分與此有關。

    (2)春日局的提拔。
    春日局是光秀家臣齋藤利三之女,齋藤利三本姓石谷,同屬土岐氏,且與長宗我部家有深厚姻親關係,齋藤利三因此成為本能寺之變的主導者之一。家康日後提拔利三之女成為孫子家光的乳母,亦成為當年與光秀同盟的線索。
    (作者還提出家光的生母是春日局,引述了一項證據,頗令人驚訝)

    光秀失敗了,家康可惜地沒能早一步得到天下,然而秀吉並沒能有信長的深謀遠慮除掉家康(也可能有啦反正做不到),最終天下還是落入德川家囊中。現存對信長暴虐導致光秀怨恨說的理解,大多數是秀吉建立給大眾的想法,而同謀者家康當然也沒必要將之改正回來暴露自己的尾巴。
    以上我簡述了作者希望傳播給大眾的本能寺之變真相,也許光看結論像是歷史改編小說,但閱讀此書就會發現,作者的推論句句在理,讓人很難不接受他的說法,彼得非常推薦看官們去一探究竟,打破對本能寺之變的疑惑,也解開一直以來的懷疑~(畢竟也是蠻多人有在懷疑秀吉跟家康的,但這本書給了大家一個合理的論證,大家以後就可以正大光明的認定了XD)


留言